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执行动态

决战决胜执行难: 勇挑“急难险重”之担

  发布时间:2018-07-13 09:21:14


    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没有退路,只有亮剑,必须完胜,才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法院的光荣使命。正所谓“工作在急难险重岗位落实、能力在急难险重岗位锻炼、作风在急难险重岗位转变、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成熟”,因此,面对新时代大局面,在这急难险重时刻,我们执行人员要勇挑“急难险重”之担。

  “急”,体现的是执行人员的司法为民情怀。就是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执行工作是实实在在的群众工作,贴近民众、服务民生,来不得半点虚情假意,不能马虎应付,要讲时间,谈效率。我们执行人员在做工作、想问题之时,要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去做工作、去办实事,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执行的温暖和司法的公正。在执行办案中,要紧盯基本解决执行难“四个基本”目标,逐案研究、因案施策、各个突破,还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让执行当事人充分体会到执行高效务实的工作风范。

  “难”,体现的是执行人员的攻坚克难作为。法官不能拒绝裁判,同样,执行法官也不能拒绝执行。执行难是长期以来的司法痼疾。执行人员应当树立迎难而上精神,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举措,坚决投身到这场硬仗中去。还应当具备吃苦耐劳品质,“执公正心、行万里路”,不计个人得失,坚决与“老赖”作斗争,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旧案不断累积、新案日益增多的执行工作现状,执行人员应当不畏难,“快干”“实干”“巧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克执行难题,共解执行压力,共担执行风险,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

  “险”,体现的是执行人员的慎权修德气节。“不为积习所弊,不为时尚所惑”,新形势下,执行工作任务越繁重,就越需要增强政治定力。任何时候,执行工作都是高压力高风险高诱惑的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场展现执行队伍能力与作为的战斗,也是一场检验执行人员品格与成色的硬仗,是正义之战,也是纯洁之战。因此,我们一定要保持纯洁的交友圈、娱乐圈和生活圈,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诱,不为恶所惧,不为情所累,做到慎微、慎独、慎染、慎始、慎终,永保浩然正气,确保执行工作“案清人洁”。

  “重”,体现的是执行人员的拼搏奉献担当。“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言出如山的承诺书,是众志成城的攻坚战,更是我们新时代执行法官的使命担当。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确实是千钧重担。在这急难险重时刻,我们执行人员更应勇于担当,勇于拼搏,勇于奉献,“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我们坚信,在最高法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法院携手并肩、勠力同心,最终必将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政治处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300427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