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新形势下如何提升法院队伍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7-02-14 09:20:18


    要从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信息应用能力和媒介沟通能力等方面着力,切实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履职尽责能力。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引发各界热议。

  新形势下,人民法院要严格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从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信息应用能力和媒介沟通能力等方面着力,切实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提升法院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加强司法专业能力是前提。司法专业能力之于法官,就是应用法律处理和解决好各种类型案件的能力。法官职业具有高度的专业性,需要具备审慎客观的判断力。具体而言,这种专业能力包含扎实的法律知识架构、娴熟的庭审驾驭技巧和独特的法律思维能力。扎实的法律知识架构则依赖于长年累月的知识储备和孜孜不倦的理论更新。这方面,没有捷径和后门可走。

  提升法院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加强群众工作能力是关键。法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人民群众法律素养的养成也需要一个过程。忽略这两个长期过程的现实情况,就容易陷入法官要高冷、法官要特立独行、法官要与世隔绝、法官要不食人间烟火的极端,导致一些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合理的纠偏和解决。因此,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对提升新形势下法官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具有重要性意义。

  提升法院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加强信息应用能力是现实需要。大数据、互联网时代,信息就是资源,掌握信息应用能力,有助于增强法院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加强信息应用能力,有助于加快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通过完善“司法公开平台”,加强“互联网+诉讼服务”建设,推进司法统计与数据集中管理平台并轨以及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等信息化手段,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服务司法、服务审判,为法官办案提供智能化服务,使法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进一步减轻法官工作压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提升法院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加强媒介沟通能力是时代要求。自媒体时代,人人手中都有麦克风,加强媒介沟通能力能够避免陷入被动,掌握舆论话语权。实践中,人民法院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往往容易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为避免不必要的负面舆情产生、扩大,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的媒介沟通能力,引导法院干警主动适应自媒体传播规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法院干警要有新闻敏感意识,敢于、乐于、善于同媒体打交道。

责任编辑:A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300453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